別小看黑大豆!富含維生素B群、花青素,是您的養生首選!

​平凡的黑大豆,口感軟滑可口,常被做為日式料理的佐菜,更有「豆中之王」美名。不過,相信大家一定會好奇,到底黑豆與黃豆兩者之間有何不同之處呢?小編就在這裡告訴您!

毛豆、黃豆、黑豆傻傻分不清楚

其實毛豆、黃豆、黑豆都是大豆的一員,只是毛豆是大豆尚未完全成熟的形態。而大豆之所以會有黑、黃兩種的色澤,則是因為大豆根據品系的不同,外皮顏色也會有所差異。若毛豆成熟後變成黃色,就是我們俗稱的「黃豆」;如果變成黑色,就是所謂的「黑豆」。

站在營養學角度來看,同屬「大豆家族」的毛豆、黃豆、黑豆,都是提供人體豐富高生物價植物性蛋白質,也就是具有易消化、易吸收,且高生物利用度蛋白質的獲取來源。最重要的是,相較於動物性蛋白質,大豆蛋白更能幫助人體降低血中的壞膽固醇和脂肪酸。且大豆中獨特的大豆異黃酮成分,不只具有高抗氧化力,輔助清除體內氧化自由基的好處,亦有幫助維持女性健康的功效。

不只富含花青素!吃黑豆更有 4 個意想不到好處

不過,上述提到的是大豆家族的共同好處,但若是直接以黑豆與黃豆相比,黑豆又會比黃豆多了一些特有的營養成分。

好處1:富含花青素

黑豆外皮之所以呈現深黑色,主要與其表皮富含花青素有關。屬於多酚類一員的花青素,不僅抗氧化力極佳,是維生素E的50倍,更有維持血管彈性的作用。

好處2:富含維生素A

黑豆的維生素A含量比黃豆高出20倍之多,有助於維持在黑暗中的視覺,對於人體視力保健有一定益處。

好處3:富含β-胡蘿蔔素

黑豆的β-胡蘿蔔素是黃豆的48倍,攝取後可在人體內轉換為維他命A,能避免夜盲症和視力喪失,亦能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

好處4:富含葉酸

黑豆中的維生素B群成分不僅比黃豆高,其葉酸含量更是豐富!有助於紅血球、核酸與核蛋白的形成,對於人體肌肉生成、修復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元之社產品推介

元之社『黑大豆酵素』采用球磨川國寶級之山泉水,嚴選日本丹波黑大豆及優質大米發酵的米麴,無添加釀造而成,含豐富蛋白質、纖維素、多酚、檸檬酸、十六種氨基酸及礦物質營養素等,是世界首種成功由黑大豆而非酒精發酵的健康飲料。含豐富黑底豆成分,主要功效為補肝腎、防脫髮、防便秘、維持心血管健康和有效改善夜尿情況,是各位關注健康人士的養生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