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康復之路|香港傑出婦女義工徐姑娘

香港傑出婦女義工徐姑娘心臟病康復之路:心血管栓塞由近七成降到五成

徐玉蓮姑娘 62歲 打鼓嶺耆樂會社主席 -心臟病/血管栓塞

「鐘意做嗰樣野係唔覺得辛苦,反而覺得係樂趣,過咗28年,但都彷如昨日,老人家開心,我哋就開心。會社服務嘅宗旨係希望老人家有個開心快樂嘅晚年。

為別人點一盞燈,照亮別人,也照亮了自己。受到爸爸樂於助人的精神影響,徐玉蓮女士28年來一直為打鼓嶺鄉郊窮困的長者服務。在80年代開始探望區內獨居及貧困隱蔽長者,「串門子」逐家逐戶派發不同生活必需品,教長者寫數字和中英文,更為他們修建房屋 。在1989年,她成立了「打鼓嶺耆樂會社」,提供派米服務、剪髮服務、探訪、義診、舉辦不同歌舞和運動興趣班等,改善該區長者生活質素。徐姑娘多年來的付出備受肯定,在2018年成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第9屆香港傑出婦女義工得獎者之一。

默默耕耘28載 身體響起警鐘 血管栓塞近七成

徐姑娘多年勞碌為長者服務,工作到忘記休息,小至派米、派油,大至修補門窗、舉辦多項大型活動,都要親力親為。她亦要不時與商界周旋,為長者爭取福利,承受的壓力和所需的心力不少於任何一個創業家。一直的堅持,令會社逐漸擴大,每年服務人次超過一萬二千,但無奈年紀漸長,再厲害的鐵人也有倒下的時候,她發現心臟出現問題。

其實徵兆在多年前早有已浮現,但因血壓正常,徐姑娘沒有求醫。直到2017年,情況愈趨嚴重,她明言:「點解覺得嗰排捧下花盤、行幾步都喘哂氣呢?」,更有不時失眠、心絞痛到難以呼吸的情況出現,而且手、腳、腳板和肩膀都出現麻痺。

有一次舉辨牽涉超過200人的大型活動後,徐姑娘在用膳時突然感到十分痛苦,心臟有「那」住的感覺,她形容「個心係震嘅,震得好犀利,連續震左3次」,被送到急症室後做了一連串檢查,服用「脷底丸」保住一命。經此一役,她才發現自己患上心臟病。

服用日本保健品後 血管栓塞由七成降至五成

經過心臟顯影檢查後,徐姑娘發現心臟左邊血管阻塞達七成,而且血管鈣化問題嚴重,醫生建議她排期進行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手術。與此同時,友人介紹她服用三款來自日本的保健品,包括日本清血地龍丹 、高效黑豆力酵素及川陳皮酵素。

手術前的兩個月以來,她每天早上飲用川陳皮酵素,晚上飲用高效黑豆力酵素,以及一日服用三粒日本清血地龍丹。服用後,最先發現的是睡眠質素改善和排便量增加,手腳麻痺的情況也改善了。 「以前每日都有排便,但食咗之後排便量同次數多咗,最主要係我食左之後,個人真係覺得好舒服。」

手術前另一次血管造影檢查顯示,當時徐姑娘的血管阻塞情況已有明顯好轉。由當初血管阻塞達七成,必須要進行手術,當時則為降至「摘界」的五成。醫生表示情況樂觀,不一定要進行手術,由她自己決定。本來徐姑娘已打算不進行手術,但因丈夫勸告她指進行手術能一勞永逸,所以最後還是完成手術。

活在當下 病後感觸健康的重要性

手術後,徐姑娘迅速回復工作狀態,但同時不忘健康的重要性。徐姑娘表示:「健康好緊要,但做義務工作無得休息,唔做唔得,但點樣平衡工作與健康,我將落田耕種當做運動。」她現在每天寓工作於娛樂,透過打理菜園當作運動,令身體更健康。靠著健康的身體,她堅守「希望老人家有個燦爛、開心、安穩的晚年」的會社宗旨,繼績為社區的長者服務,在社區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