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黑豆,輕輕鬆鬆養心神、護脾胃!

一到夏天,各種燒烤、啤酒、冷飲紛紛上了餐桌,嘴巴最快活,脾胃卻來受罪!黑豆是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相對來講較為常見和常吃的一種豆類食物,本身所具有的功效與作用很大,這種黑色食物對我們養胃補腎有很好的效果,因此立夏後不妨以黑豆護脾胃,打好身體底子!

為什麼黑豆是補腎的好伙伴?

生活中經常聽人們說黑豆是補腎的好食材,那麼你知道黑豆為什麼能夠補腎嗎? 中醫認為,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緩解尿頻、腰酸、女性白帶異常及下腹部陰冷等症狀。《本草綱目》中說:「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制風熱而活血解毒。」

黑豆的禁忌

黑豆雖然是生活中很常見的食物,不過大家也不要過於不當一回事,想要發揮它的更好作用是要注意食用的禁忌的。黑豆炒食燥熱,會損傷脾髒,虛弱之人不宜食用。黑豆不易消化,消化功能不佳者要少食或不食。黑豆嘌呤含量較高,有肝、腎等疾病的患者要少食或不食。

另外,黑豆也是不適宜生吃的,否則很易出現腹脹腹瀉的情況,小編希望大家要把這點牢記於心。黑豆不適合生吃,生吃不能吃出黑豆的營養,並且對胃不好。黑豆最好是煮熟了吃,煮熟的黑豆營養才能全面釋放。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血球凝集素會抑制生長,這些成分在經過加工烹飪後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如果生吃黑豆那麼就危險了。

如果可以將黑豆發酵飲用,功效會變得更佳。發酵後的黑豆飲品除了以上所提及的功效外,亦多加了益生元和益生菌,令消化功能提升。

身體是革命之本,隨著現代社會出現腎虛或是胃不適的人數是越來越多,補腎養胃是應該要引起大家的重視和注意的,而吃黑豆食療對保護身體健康有極好功效,那還等什麼,平時趕快吃起來吧,久而久之腎胃健康就都有所改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