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便秘|陳先生

陳先生 76 歲 素食人士 服用萬田酵素1年

人漸漸年長,著重的不只是吃喝玩樂,更重視的是精神上的富足和身體的安康。對於「便秘」這個課題,76歲的陳老先生感受至深。嘗試過眾多保健產品,拜讀各種書籍,他認為人生很簡單,頓悟到有便意是一種幸福。 便意、餓意、睡意,搞好這三意,人就健康長壽 。

陳先生閑時喜歡看書,退休後便在工廈租了一個小單位作私人圖書館,每日至少6個小時沉迷在書中世界,晚飯後公園散步,過著休閑有規律的退休生活。 他愛看的書種類很多,當中不乏保健養生的書藉,也有服用保健品的習慣。年輕時嗜甜,喜歡吃肥膩香口的東西,加上遺傳因素患上糖尿病, 所以退休後開始茹素。「以前工作賺錢都花在食, 人現在生病不是因為不夠營養不夠食物,而是因為吃得太多和太好,正所謂『病從口入』。」

除了患有糖尿病,他身體大致健康,但卻受便秘困擾十多年。「十幾年都沒有急便感覺,可以去又可以不去大便,坐在廁所很久也排不出,經常俳徊在出與不出之間,兩三日才能排便一次。」

吃素也會便秘?

「雖然吃素,但長期糖尿病加上年紀大,腸胃嘅益生菌必定減少,中氣又少了,即使腸道蠕動了也沒有中氣把大便排出來。大便來說,正常不是一日一次,應是一日兩次甚至一日三次,因為食物四個小時便完成消化。這很正常,但現在不是,在香港你去問有幾多人每天都通便?」陳先生無奈地道出吃素也會便秘。

有便意就是一種幸福感

「有時人生很簡單,急便、肚餓 、睡意,搞好這三樣,你就健康;有了這三急,你就長命。 」陳先生說,「年輕時才有那種急切的便意,老人很少有,除非是肚瀉。 」對於十多年便秘的陳先生而言,有便意已經是一種幸福。他曾嘗試不同產品通便,但效果都不如理想。「我吃香蕉無效;吃通便藥效果是很快,但輕瀉其實很傷身;甚至吃中藥排毒潤腸的作用也不大。我試過買台灣的酵素吃,第一成效小,第二價錢貴。」

重拾久別重逢的便意

偶然在愉景新城的商場展銷得知來自日本的萬田酵素,他第一次買了2盒試吃,結果成效令他十分滿意。「我吃了一個月,便明顯感覺到改善宿便情況,以前兩三才去一次大便,現在天天都去。這酵素對我很有益,以前大便形狀是一粒一粒,現在是健康的一整條。吃了萬田酵素五個月,排便很穩定、準時,更重要有急便的感覺,以前極少有便意。 我覺得因為增加了腸內酵素,加強了腸道蠕動,所以才會這樣。 」

漸漸把腸胃調理好,固本培元

他表示通便的效果不是突然出現,而是漸漸浮現,大概吃了兩盒後,排便就變得正常。「每天吃兩包堅持了5個月後,現在穩定下來嘗試每天一包。早上空腹吃兩包,每天都會排一至兩次便,便意來時,沖了咖啡也不喝,要先去洗手間。這一款酵素不但增加益生菌,亦令身體產生中氣,中氣足你才能把大便排出去。依中醫的說法,就是有種固本培元的功效,腸道蠕動都要有中氣先可以排出。」

日本人很重視調理腸胃 博學多才的陳先生對我們說,日本人對腸胃的重視,原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已可見一斑。 「日本人很重視這一點(調理腸胃),生產很多通便的東西,好像梅那些。據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在日軍撤退後,根據軍營廁所留下的糞便量,評估日軍人數,以為有很多人。事實上,因為日本人排便特別多,比普通人多很多。」

皮膚也悄悄變好

在訪問當日陳先生精神飽滿,皮膚閃著光澤。 「老人家皮膚油量分泌少,加上我每天洗兩次澡,所以皮膚很乾燥和痕癢。現在清走宿便,排完毒皮膚變好了。我已經76歲,皮膚也很好,現在已沒有痕癢了。」他說,萬田酵素不但能漸進地改善腸胃,還會令皮膚變好。

在陳先生眼中,萬田酵素是一種必需品,雖然價格不菲,但他選擇在其他方面節省,「我會吃少一點其他東西,現在買一條魚也要幾百元,去酒樓吃飯、喝啤酒和白蘭地也不便宜,我就是在這些方面節儉,我吃素也不用吃這些。補充品,我認為是有需要的,因為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不全面,不可能吃這麼多東西,你不能說你吃的東西都產生酵素的作用,但有些人就是不明白這一點。」

總括來說,陳先生對萬田酵素調理腸胃的功效十分滿意,更推薦給同樣患有便秘的弟弟服用,他笑著說,「現在又無宿便又無毒素,皮膚又改善了,我也送了一盒給我弟弟。」

後記

在整個訪問中,我們都能感受陳先生的睿智和見識,「生是偶然,病是突然,死是必然。」他這句話正正道出了在有能力的時候把身體調理好的重要性,聽他泰然自若地分享他的養生哲學,的確令我們獲益良多。